close

  徐學平
  如何活著,是個永恆的話題。如何活出精彩,更是值得期待。
  在喧囂的塵世間行走,那些鋪天蓋地的廣告都搶著告訴你答案:開發商賣的不是豪宅,而是“五星級的家”;銷售商賣的不是名車,而是“飛一般的感覺”;買一支化妝品,那是在“留住青春”;喝一杯白酒那是在“品味非凡”;甚至連衛生巾都會讓 “女人月當月快樂”……所以,這一切你都 “值得擁有”。究其本質而言,他們只不過是想掏空你的錢包罷了。
  一個人的生命應該這樣度過:“當他迴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,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!” 曾幾何時,有多少人把保爾·柯察金的這句名言抄在筆記本上,時刻提醒自己應該這樣活著。這句曾經影響了一代人的話語,其實什麼也沒說,或者說是什麼也沒說清楚。
  這也就難怪從那個時代走出來的著名作家、編劇王朔會在他的《夢想照進現實》里這般悲涼地述說著活著的狀態:“青年時代和誰一起過很重要。我一想起我的青年時代,發現一生的好時光都度過了,這輩子要來的,和我有約的,都來過了。往後就是熬天數,儘快熬乾,儘快熬乾……”
  比起花光所有“好時光”正在“熬天數”的王朔來,英年早逝的王小波就早早地感悟到“人活著總要有個主題,使你魂夢系之”。他用自己獨特的思維剖析了生存的本質:智慧是一個人活在世上充分享受人的自尊的基礎,而趣味是感覺這個世界美好的前提。因此,他的一生過得短暫卻有趣。
  此後,人們對於 “如何活著”的思考,並沒有停止過。搖滾教父崔健在他的 《藍色骨頭》里放聲高歌:我就是一個春天的花朵,正好長在春天裡,因為我的骨頭卻是藍的。他以嘶啞卻如同金屬般擲地有聲的嗓音表達了他對活著的琢磨: “活著要痛快加獨立才算是有意義。”
  歌曲的大意是生活要有三種色彩才幸福。紅色、黃色和藍色,分別代表人的心,身體和智慧,如今這三個顏色統統被泥土蓋了起來,就像眼前這個社會的大醬缸。 “只有扭曲一下我自己,抬頭看看上面,原來是少有的一片藍藍的天空。”藍色骨頭,對崔健來說意味著智慧,也意味著理想和追求。
  活在 “骨頭”里,它不是隨波逐流地去盲目跟從,隨遇而安,而是認清自我,做自己喜歡的事;它不是好高騖遠地去憧憬未來,活在幻想中,而是腳踏實地,乾自己能幹的事。活在 “骨頭”里,就是以獨立的態度去設定目標,並以樂觀的方式去實現它,這是一種活法,是一種智慧,更是一種境界。
  太陽每天照常升起,在新的一天里,紅色的心臟搏動如初,黃色的身體健康依舊,只是,你的藍色骨頭還好嗎?
  (原標題:活在“骨頭”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51pdse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