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日報網7月28日電(信蓮)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買屋青樹明子28日發表專欄文章《日本是充滿噪聲的國家》,在文中比較了中、日、歐公共場所噪音問題,觀點頗有意思。
  我在北京居住的公寓雖然還有mSATA人在住,卻開始進行大規模翻修工程。從早到晚,鐵鎚和鑽孔機的聲音不絕於耳,過去我沒有頭痛的毛病,但現在頭卻開始痛起來。
  我在北京居住的公寓樓上住戶回家很晚。從深夜12點半到2點前後這段時間使用淋浴。在這竹北買屋段時間睡覺,我的頭上總能聽到嘩啦嘩啦像下暴雨的聲音。讓我難以入睡!
  我在北京居住的公寓鄰居是澳大利亞的英語教師。雖然和外接式硬碟男朋友一起住不是什麼問題,但每天都進行激烈爭吵。他們吵架總是大聲哭叫,又摔東西,有時甚至簡直要扭打在一起。再這樣我只好叫警察啦!
  在北京賣房子生活,我總是受到聲音的困擾,但現在回想起來,卻能感受到生活的氣息,令人懷念不已。我甚至後悔沒有更多地享受“北京的聲音”。
  那麼,訪問日本的很多中國人似乎總體上感覺“日本聲音很少”。我也認為與中國比較起來,日本果然是聲音很少的國度,但前些日子和歐洲的朋友閑聊,對方說“日本社會真是太吵鬧啦”,讓我大吃一驚。
  “尤其是車站。一走上站台,發車鈴就響了,廣播也響徹四方。而進入車內後,車內廣播從來沒有停止過。日本果然是一個喧鬧的社會”
  聽朋友這麼一說,我覺得確實如此。日本的車站相當吵鬧。
  首先是在站臺上,廣播從不間斷。
  “電車馬上就要進站了”(我們能看見啊)
  “請在標誌線內側等待”(當然要在內側啦)“請在電車停穩之後再上車”(這還用說)
  “請在下車的人下完之後有秩序地上車”(在小學學過啦)
  “馬上就要關車門了”(我們能看見啊)
  “乘車時奔跑非常危險,請不要奔跑”(我們都知道啊)
  車內也如出一轍,廣播一刻不停。
  “為了讓盡可能多的人可以坐下,坐下的時候請緊靠在一起”
  “今天有很多人把傘忘在車上。請大家註意不要忘記帶走自己的東西”
  廣播總是手把手地教人該做什麼,尤其是駛往辦公樓街區的電車,乘客都是讓日本成為世界屈指可數的經濟大國的國際化的企業戰士。廣播面向他們仍然像叮囑兒童一樣說“上車時請不要互相擁擠”,細想起來真是毫無意義。
  不僅僅是車站。一到節假日的白天,“回收廢舊物品”的回收車就會在住宅區里走來走去。小型卡車上安裝了巨大的揚聲器,一邊高喊“如果有不再使用的個人電腦和電氣產品等,請通知我們”,一邊緩慢向前行駛,這也相當吵鬧。
  而在百貨商場內,店內廣播也持續不停。最近,在日語之後,還要以英語、中文和韓國語進行廣播,因此廣播更是一刻都不停止。
  相比起來,據說歐洲是噪聲很少的世界。尤其是在車站,沒有發車鈴聲等,到了時間就悄無聲息地出發。因為自我管理、自己負責是成年人世界的原則。
  與歐洲人的這種看法相反,中國人卻感覺日本無論是在車站還是在電車內都安靜得可怕。
  的確,在日本的電車中,除了廣播之外,很少能聽到其它聲音。究其原因,是因為存在下麵的原則。
  “手機請調成振動模式,請在下電車之後再接打電話。”
  我在手機普及之前就離開了日本,所有不知道這樣的規矩。在暫時回國的某一天,我在車內使用了手機,結果遭到了周圍乘客的白眼,讓我心裡感到非常不舒服。我後來才知道,日本基本禁止在車內接打電話。日本是安靜還是喧鬧的?我認為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的感覺,但自古以來的日本文化——“侘寂(Wabi-Sabi,閑寂恬靜)”這一靜寂文化正在逐步消失,這或許是不容置疑的事實。
  (編輯:劉夢陽)  (原標題:日本人觀察:日本是充滿噪聲的國家? - 中文國際 - 中國日報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51pdse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