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本報記者 裘晟佳 蔣慎敏 李陽陽 施雯
  “夢想還是要有的,萬一實現了呢?”一句聽上去有點調侃的話,因為阿裡巴巴在紐交所的上市,這兩天成了勵志傳奇名言。是的,曾經,馬雲也只是西湖邊一個普通草根,15年後,成為中國首富。
  阿裡員工高呼“愛拼偶會贏”,杭州在一夜之間多了太多的千萬富翁,馬雲高高舉起的夢想火把,也點燃了許多人藏在心底的夢想火苗。
  你的夢想是什麼?昨天,錢報隨訪了5位杭州普通市民,聽馬雲的“鄰居”們,說說他們的夢想。親們,不妨也和錢報小記一樣告訴自己——夢想無關年齡,無關大小,甚至無關是否現實,但“夢想還是要有的,萬一實現了呢”?
  ●小丁 28歲,小型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合伙人
  成為“大家看到都知道”的業內名人
  小丁是江蘇盱眙人,2008年大學畢業後,隻身一人來到杭州。在杭州第一個落腳點,是月租160元,連電風扇都沒有的小閣樓。
  在過去的六年裡,他先後在證券、通信公司上過班。現在,小丁和小伙伴合伙開了一家小型的金融資產管理公司。公司開了快一年,就像電影《中國合伙人》一樣,小丁和小伙伴分工明確,他負責對外業務,小伙伴負責內部運營創新。
  “我的夢想連草芽都還沒有呢,只是一顆種子吧!”小丁說,自己創業方方面面都要操心,遇到困難與失敗也會多一些。
  但他和小伙伴都堅信,多努力一點,就會離成功更近一些:“我希望十五年後,我的公司能不斷地發展,我能夠成為業內的知名人士,大家看到我都會知道我是誰。再具體一些的話,我希望那時我的可支配資金能達到1000萬以上!”說到這裡,小丁靦腆地笑了笑:“到時候哪怕能實現一半,也算對得起自己了。”
  ●華利亞,40歲,富陽人,在蕭山開服裝廠
  和朋友一起,回老家開個小型養老院
  對於現在的生活,華利亞顯得十分滿足:“我有兒有女,有車有房,有個好老公和我一起創業守業。”
  “夢想一定要有的,萬一實現了呢?”說起這句話,她挺有感觸,“我17歲從農村出來打工,吃過不少苦。”
  最苦的時候,她在服裝廠做計件的縫紉工,一個月只休息一天,收入大部分都寄回家去補貼家用,“我是老大,還有兩個弟弟,做姐姐要多擔當些。”
  2003年,她和丈夫拿出所有積蓄辦起了外貿服裝廠,“2008年金融危機,廠里貨款收不回來。”華利亞說,那一年損失了幾百萬,“當時猶豫過要不要放棄,多虧有朋友幫我們渡過了難關。”
  四十不惑,華利亞說:“希望我們的生意能夠穩中有進,創業容易守業難。”更讓她自豪的是一雙兒女,“女兒14歲,獨立又懂事,會主動照顧弟弟。”
  說到十五年後的生活,她笑言:“我和老同學前幾天還在討論,等我們的孩子長大成家立業了,我們想回老家開一家小型的養老院,種種蔬菜水果,過過悠閑的退休時光。”
  ●王霖峰,35歲,資深媒體美編
  15年後,仍能陪生病的父親下地走走
  “夢想?我都被稱為老王了。”王霖峰直言有些不適應夢想這個詞。老王是土生土長在彭埠的杭州人。老王的父親當年工傷,顱骨中留下了一塊鐵片,5年前,老父親因此中風,數度危及生命。
  從那時候起,老王將所有的業餘時間,都騰給了父親與快要上學的女兒。四處求醫問診,每周定時去醫院抓藥,一有時間就陪伴照顧家人……
  “夢想是有代價的,不是每個代價,你都能付得起。”作為一個從事設計的人,王霖峰也曾四處闖盪,也像每個年輕人一樣,不經意忽略背後長輩的目光。
  “若能夢想成真,我希望15年後,仍能陪著父親下地走走。”他父親如今可以下床稍作行走。老王希望,平凡生活能波瀾不驚地再過15年,讓他和父親在一起的日子,久一點,再久一點。
  ●趙小叢,33歲,湖北襄樊人,餐廳服務員
  我要一直留在杭州,直到老得走不動
  2012年,趙小叢第一次來到杭州。自從來到杭州後就很少回老家,因為每到過年過節餐廳里的生意就很忙,直到去年才請假回家看望一雙兒女和生病的母親。問她為什麼千里迢迢到離家這麼遠的地方工作,她說是因為丈夫在這裡,並且在大城市可以多賺點錢還家裡的貸款,她說:“孩子可以自己照顧自己,我就趁著還有體力,多出來工作。”
  和很多外來務工人員選擇不同的是,趙小叢說她會堅持留在杭州,“我想獃在杭州,直到老得走不動了。去年我把孩子接到杭州讀書,但是負擔實在太大,只能把他們又送回老家了”。
  “我為城市付出了青春和勞動,期望城市能給我越來越好的生活,”說起15年後,趙小叢希望那個時候,她真的已經在杭州有了自己的房子,孩子也都在這裡發展,那個時候才算在這個城市真正落腳了。
  ●沈一峰:37歲,在線教育機構負責人
  要像馬雲一樣, 做102年的企業
  賣過鋼筋水泥做過小生意,當過村官,現在坐在西溪濕地邊的辦公樓里,和阿裡巴巴西溪淘寶城做鄰居,杭州餘杭五常永福村村民沈一峰,也是學海在線教育的創始人。
  沈一峰大學畢業後,磕磕碰碰乾過許多行當,2007年決定回村裡做事,回村的第一個工作就是為籌建中的西溪淘寶城做前期拆遷。
  “我回村後,心裡還是想著創業,淘寶當年要搬到了我們村的土地上,我當著村官,心裡想的卻是,什麼時候能像馬雲一樣把事業做大做強。”2010年沈一峰“辭官”創業,辦起了在線教育機構。
  “馬雲在互聯網還是泡沫的時代創業,當時大家會覺得他是騙子;眼下人人都看好移動互聯網業務,我們創業的環境比馬雲更優越。”沈一峰說:“我不羡慕阿裡巴巴在美國上市,但是,馬雲說要把阿裡巴巴做102年,我的想法也一樣,這也就是我的夢想吧,希望15年後,大家能認可我的企業,就像認可阿裡巴巴。”
  (原標題:15年後你的夢想是什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51pdse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